702-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公室
登录  注册 
网站首页 基地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资源 科学与科普 实习生活 每日简报 师生互动 联系我们 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
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“三个支点” 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

  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紧紧围绕专业学科特点,坚持德育为先,寓道于业的“践行悟道”育人模式,以野外实践教学、第二课堂、社会实践等为支点,开展联动创新,推进大实践观的实施,发挥实践育人功能,将育人贯穿到实践教学的每一个环节,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、吃苦耐劳、创新思维、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,塑造“品德高尚、知识广博、专业精深、知行合一”的优秀人才。





  
一是以野外实践教学为支点,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实际操作的能力。学校创新实践教学方法,提出体验式教学方式,奉行“理科贴近科学研究、工科贴近工程实际、文管贴近社会实践”三大原则,将实践教学的目的定位在“不仅使学生停留在对各种科学问题、工程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认识和验证层面,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”,为学生提供综合性、全方位的训练,寓教于习练思想、言传身教练作风、躬身实践练本领,为学生奠定人生起步和事业发展的基石。从上世纪50年代起,相继在周口店、北戴河、三峡等地建立了3个野外教学实习基地,200余个校外实习站点和47个产学研基地。其中,周口店野外实习基地被誉为“地质工程师的摇篮”,目前已建成“全国地质实验(实践)教学示范中心”和“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能力(野外实践)基地”;依托三峡秭归实习基地,正在建设的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,其影响辐射全国。在地质学类专业整个实践教学体系中,明确提出了教学与生产、科研相结合的教学观念。在低年级的实践教学中,主要是让学生树立科学的认识观与思维观,学会地学工作的基本方法,打下地学工作扎实的基本功;在高年级的实践教学中,主要是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与生产任务,让学生深入到现场,参与到工作之中进行实践教学。每年,学校都有上千名学生在矿山、油田、野外地调区域、地质工程现场,由教师带领开展实践教学。

  
二是以第二课堂活动为支点,激发学生锐意创新的激情和广泛研究的兴趣。学校围绕“浓厚学术氛围、搭建成长平台、提升创新能力、共建和谐校园”的宗旨,以科普活动、学术交流、学校项目资助、学术竞赛等为载体,搭建了以“挑战杯”赛事为龙头、以科技节为主线、以特色活动为内容的大学生科技活动平台,建立了27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,设立了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基金和创业计划竞赛基金,开展震旦讲坛、地学名家论坛、科技论文报告会等第二课堂活动,形成科学家讲坛、矿石SHOW、“FIC”虚拟企业模拟决策、首饰设计大赛等一批具有地大特色的精品科技活动,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了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实践舞台,形成了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。十年来,学校累计举办大学生科普讲座500余场、大学生课外科技培训300余场、大学生创业知识培训240余场、大学生科技论坛500余场,学生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80余项、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0余篇;获得国家级奖励77项,其中一等奖12项,二等奖42项,三等奖23项。学校约70%的同学参与了大学生青年科技节相关活动,40%的同学受到青年科技节相关项目的资助。以“地质大体育观”为指导,蓬勃开展集地质与体育为一体的特色体育活动,如登山、攀岩、野外生存体验等,既让学生在课余强健了体魄,又塑造了敢于挑战自我的意志和勇攀高峰的精神。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,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、接受教育的大舞台,发挥着“润物细无声”的功能,使学生感受到了奉献之美、科学之真、实践之韵。

  
三是以社会实践活动为支点,树立爱国爱民情怀和报效祖国信念。学校以“接触社会、了解社会、服务社会、奉献社会”为宗旨,以建设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,创新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,支持和鼓励广大学生走出校园、走进社会,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,增进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和对人民的感情,坚定胸怀祖国、服务人民、报效社会、勇担责任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。2006年,出台了《关于对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若干事项的意见》,统一制订通识教育课程,规定马列课共9个学分,其中包含2个社会调查自主学习学分,从2007级本科生开始实施。2009年以来,学校集中组织全体二年级学生从事社会调查活动,形成了数千份调查报告,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较大反响。目前,全校已建立100余个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基地,2011年暑期,学校组织228支校级普通主题社会实践团,54支校级重点主题社会实践团,291支社会调查小分队,10000余名师生参加的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,在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、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、资源服务等方面投身实践、服务社会,形成了“地大学子西进工程”、“地大学子地调行”、“踏访总理足迹西部行”、“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队西部行”等一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品牌项目,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。


基地概况  |  师资队伍  |  教学内容  |  教学资源  |  实习生活  |  每日简报  |  师生互动 | 联系我们

工作地点: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
联系电话:027-67883001
邮编:430074
电子邮件:dxb@cug.edu.cn
鄂ICP备07002370号
版权所有: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

扫码关注“北戴河野外实践教学基地”
手机APP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