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2-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公室
登录  注册 
网站首页 基地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资源 科学与科普 实习生活 每日简报 师生互动 联系我们 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
初恋北戴河,寥寥上心头



    北戴河,初闻时“大雨落幽燕,白浪滔天”,秦皇岛外烟雾缭绕,一片汪洋难觅渔船,知向谁边。轻轻的我们抱着实习的枯燥目的而来,却仍被它打动,无聊而干枯的心期盼着它,而它像许久的梦,遥不可及却又寥寥可见。
    海滨小城,初来乍到,我感觉这与理想中的艰苦的地质生活并不相符,蔚蓝的海水拍打着黄金海岸,卷起千堆雪,在当头艳阳的照耀下显得光芒四射。这是实习吗,像是一次度假,朋友们也都这样觉得。

进了实习站,一打量。没有独卫,澡堂也是北方驰名南北的大澡堂,也无开水,我们只能依靠着那些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们带来生命之源,尽管有美景慰藉我们的心,但现实依旧骨感的,我们去的地方许多与美景无关,第一天便在暴雨的欢迎下,度过了第一次美好的实习,尽管有伞却也似乎挡不住360度侵袭的雨水,我们浑身湿透了,但仍然浇不灭我们那烧起来的斗志,“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,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,战胜了一切烦恼和寒冷”再攀上重重的山岗,无论一脚的水泥河沙,一头糟乱的头发,身上泥点斑斑点点,但它们更像是画龙点睛,点出了我们的坚毅和决心,我们希望认真的研读课本上所学不到的东西,感受野外工作的魅力。

    辛苦之余,欣喜之中,我们在美丽的海岸上也有实习,但这样的实习甚是享受,作为有志青年,我们永远趋于冒险,爱好冒险,希望像初度航海者在碧海蓝天之间寻找着理想的灯塔,幻想黄金机缘于浩渺屡屡虚烟之中。总是迫不及待地隔断系岸的缆绳,扬起风帆,欣喜地投入这希望大海的怀抱,但碍于学校不准下水的禁令,总有种无可奈何和跃跃欲试,想要征服海洋的豪情壮志。耳畔响起老师的谆谆教导,心中描绘着大海在亿万年前的模样,我们惊讶于这三次沧海桑田,抚摸着古海蚀沟感受着岁月的力量,难以想象蛇纹螺在亿万年前的鲜活模样,会不会鲜美可口。真是“往事越千年,魏武挥鞭,东临碣石有遗篇,萧瑟秋风今又是,换了人间。”
    时间冉冉而过,如穿梭之箭,短短数十天,每次实习任务完成后,我们享受夜晚徐徐的海风,与室友们欢快的“东拉西扯”而不愿入睡,突然中断的谈话又亦或是愈来愈弱的嗓音,伴着辅导员的轻斥声,想着想着才终于与久等的周公相见。一声声和谐的鼾声,伴着风声,如图一首协奏曲,谱写着对家乡的思念,收获许多的满足感。这真是一场梦,梦中有着与老师同学们愉快的实习,脸上挂着笑容,也不知是一问三不知的尴尬之笑还是带着满足的欣喜微笑,但已无需争论,眼一睁,已在火车上摇摇晃晃的回家。
这可真是一场初恋,第一次地质实习,那可笑又可爱的青涩让人难以忘怀,正是这吐槽、感慨、奋笔疾书,我们才可能是真正完成了从门外汉转变为地质工作者的第一步。 在家回忆之时,正逢七夕,本当为寻佳人共度,但有些情也不得不想起,美丽的北戴河正如一生的初恋。哪怕多年之后,我们可能会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,但每当我们停下脚步,回忆往事,初恋北戴河,寥寥上心头。



基地概况  |  师资队伍  |  教学内容  |  教学资源  |  实习生活  |  每日简报  |  师生互动 | 联系我们

工作地点: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
联系电话:027-67883001
邮编:430074
电子邮件:dxb@cug.edu.cn
鄂ICP备07002370号
版权所有: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

扫码关注“北戴河野外实践教学基地”
手机APP下载